七氟醚与小儿全麻术后的谵妄和躁动

关键词: 七氟醚 谵妄 躁动

摘要: 七氟醚作为小儿吸入麻醉药已经迅速地取代了氟烷,但由其所致苏醒期谵妄和躁动的发生率却高于氟烷.原因可能与苏醒迅速、疼痛、七氟醚的内在反应、患者年龄、性格、麻醉的时间、环境的刺激以及辅助使用的药物有关.使用笑气、完善镇痛、术前使用苯二氮卓类镇静,在七氟醚深麻醉下拔管以及插管后更换吸入麻醉药可能降低谵妄和躁动的发生率.当麻醉医师遇到此类并发症时应采取系统评估并及时处理以保证患儿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