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轻比重腰麻在临床麻醉中的应用进展

关键词: 蛛网膜下腔麻醉 ; 轻比重 ; 布比卡因 ; 罗哌卡因

摘要: 腰麻,即蛛网膜下腔麻醉,是将局麻药物经腰椎间隙注入蛛网膜下腔,以阻滞该部位的神经根,使其所支配的区域产生麻醉作用,因其可提供满意的镇痛和肌松效果,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麻醉中.但由于患肢疼痛、活动受限等原因,部分患者在麻醉穿刺时不能耐受患侧肢体屈曲受压,从而不能配合穿刺操作.另外,某些特定的手术需要在患者保持患肢在上的体位下进行.在以上情况下实施重比重腰麻既给患者带来痛苦,又会给穿刺操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