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颈椎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治疗策略

关键词: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 McCune-Albright综合症 颈椎 内固定器

摘要: 目的 探讨上颈椎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的治疗方法及疗效.方法 回顾分析3例上颈椎骨纤维异常增殖症患者,单骨型2例,多骨型1例且为McCune-Albright综合症.多骨型患者行牵引复位后,全麻下行后路枕骨~C4、C5、C6钛板螺钉固定枕骨颈椎椎板间植骨术.术后服用二磷酸盐1 a.单骨型患者给予非甾体抗炎药物治疗.结果 多骨型患者术后2个月神经体征恢复正常.术后1 a固定位置无丢失,植骨愈合,术后15个月病情无进展.累及C1/C2侧块患者随访5 a病情无明显进展,仅残留少量颈部疼痛伴僵硬感.累及C2椎体患者症状消失,随访14个月病情无变化.结论 对于无症状的骨纤维异常增殖症患者可以给予二磷酸盐药物治疗并定期观察;对于存在病理性骨折及神经症状的患者应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