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神经阻滞疗法治疗慢性盆腔痛及痛经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神经阻滞疗法 ; 慢性盆腔痛 ; 痛经 ; @@

摘要: 女性慢性盆腔痛与痛经的主要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以及神经阻滞疗法等.当药物及手术治疗效果不佳或者并非首选时,神经阻滞疗法是值得期待的一种疗法.研究表明,化学性神经阻滞疗法中的上腹下丛神经阻滞、阴部神经阻滞和交感神经阻滞中的奇神经节阻滞及星状神经节阻滞术治疗女性慢性盆腔痛及痛经均有一定疗效,在临床上不失为治疗方法的一个选择.但其治疗的长期效果、治疗的副反应及适应证的选择都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