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力保护与妇科恶性肿瘤治疗后患者的辅助生育问题

摘要: 肿瘤治疗主要依赖于手术、放射和化学药物治疗.然而,大部分放化疗均引起生殖功能减退,甚至丧失[1].目前,肿瘤发病率逐年提高并呈年轻化趋势.随着肿瘤诊疗方法不断改进,临床治愈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年轻女性在肿瘤治愈后仍有迫切的生育要求.宫颈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是妇科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其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20~ 50岁最为常见.本文就生育力保护和妇科恶性肿瘤治疗后的辅助生育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