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他汀对未合并冠心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simvastatin on the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hyperlipidemia patients without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关键词: 辛伐他汀 ; 高胆固醇血症 ; 冠状动脉疾病 ; 内皮功能

摘要: 目的 探讨辛伐他汀对未合并冠心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及动脉僵硬度的影响.方法 30例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用辛伐他汀20 mg/d治疗12周,治疗前后分别采集空腹静脉血,通过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血浆一氧化氮(NO)水平;应用动脉硬化测定仪测定肱踝脉搏波传导速度(PWV),评价动脉硬化程度;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测定肱动脉血流速度积分(VTI),评价血管舒张功能.结果 辛伐他汀治疗后患者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明显降低,PWV水平显著降低,血浆NO、肱动脉VTI值显著高于基线水平.结论 辛伐他汀可改善无明确冠心病的高脂血症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及动脉硬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