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宫内输血术及其并发症

摘要: 随着胎儿医学的发展,妊娠期胎儿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成为临床实践的热点,而胎儿宫内输血技术由于操作简单,安全有效而成为具有应用广泛并易于推广的实用治疗技术. 1 胎儿宫内输血的适应证:各种原因引起的胎儿贫血 1.1胎儿红细胞的破坏增加 多由于同种免疫引起的胎儿溶血性贫血.以最为常见的红细胞Rh抗原系统不合为例,当母亲血型为Rh阴性而胎儿血型为Rh阳性时,母亲可因既往通过分娩或者输血等多种方式接触Rh血型抗原致敏而产生抗体.再次妊娠后,抗体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破坏胎儿红细胞引起胎儿溶血,出现胎儿贫血和水肿,继之胎儿门静脉和肝静脉压力增高,肝功能遭到损害,新生儿生后胆红素迅速增高,神经系统也会因此而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