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浅表血管灌注在单绒毛膜双胎复杂性并发症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胎盘浅表血管灌注 双胎输血综合征 选择性胎儿生长受限 双胎贫血红细胞增多序列

摘要: 随着单绒毛膜双胎复杂性并发症宫内治疗不断开展,胎盘浅表血管灌注对于了解其胎盘特点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胎盘浅表血管灌注是通过分娩后胎盘检查确定绒毛膜性、新鲜胎盘的处理及颜料灌注血管后判断浅表吻合血管的类型、数目、直径的一种方法.在对单绒毛膜双胎复杂性并发症胎盘浅表血管灌注的研究中发现:双胎输血综合征中胎盘浅表动脉-动脉(AA)吻合血管明显减少,AA吻合血管是避免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的保护因素;选择性胎儿生长受限中胎盘浅表吻合血管参与病程进展,吻合血管对小胎儿是保护性作用,而对大胎儿具有潜在危险;双胎贫血红细胞增多序列胎盘浅表吻合血管主要是稀少而又细小的动脉-静脉吻合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