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他克莫司治疗男性肛门瘙痒症疗效及其神经源机制分析

其他题名: Effect and Molecule Psychophysical Mechanism Analysis of Tacrolimus Ointment in Treating Male Patients with Pruritus Ani

关键词: 他克莫司 肛门瘙痒症 瞬时受体电位香草类受体

摘要: 目的 探讨他克莫司软膏对肛门瘙痒症的疗效及其机制.方法 采用瘙痒程度评分及参照由温度敏感的瞬时受体电位通道建立的痛痒觉基本规则和分子底物(即分子精神物理学)方法评估外用0.1%他克莫司软膏治疗前后的肛门瘙痒症患者瘙痒程度及皮肤感觉的变化.结果 外用0.1%他克莫司软膏可终止或显著降低41例男性肛门瘙痒症患者瘙痒程度评分(P<0.05).在41例患者中,34例(82.9%)患者外用0.1%他克莫司软膏后,应用部位产生辣椒素样效应(即灼热感后随之瘙痒和/或烧灼感迅速改善),7例(17.1%)患者缺乏辣椒素样反应.结论 外用他克莫司软膏可终止或降低肛门瘙痒症患者瘙痒,其治疗机制与调节皮肤感觉神经上的瞬时受体电位香草类受体1 (TRPVI)功能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