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影响子宫肉瘤预后的主要因素

摘要: 子宫肉瘤是来源于子宫间质、结缔组织或平滑肌的恶性肿瘤,具有多种不同的组织学形态和生物学行为.临床罕见,约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1%,占子宫恶性肿瘤的3% ~7%,组织学上可分为子宫平滑肌肉瘤(LMS)、子宫内膜间质肉瘤(ESS)[包括子宫腺肉瘤(adenosarcoma)]、未分化子宫内膜肉瘤(UES)以及癌肉瘤(malignant mixed mesodermal tumors,MMMT或carcinosarcoma,CS)[1].各类型的子宫肉瘤具备不同的临床特点、治疗效果及预后.子宫肉瘤患者即使得到积极治疗,局部和远处复发仍很常见,影响其预后的主要因素有患者肿瘤临床分期、分化程度、组织学类型、年龄、血管及淋巴管受侵、淋巴结转移、辅助治疗、性激素受体表达及肿瘤相关基因表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