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预警:氧化高密度脂蛋白—动脉粥样硬化的标志物?

关键词: 高密度脂蛋白 动脉粥样硬化 危险因素

摘要: 高密度脂蛋白(HDL)具有两个重要作用,促进胆固醇逆转运和调节炎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HDL水平与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呈明显负相关,但许多发生心血管事件的患者,HDL水平正常,甚至升高.测定HDL水平只是反映HDL的量,而不能提供HDL的成分及功能信息.HDL的蛋白成分(尤其是载脂蛋白A1,apoA-1)氧化可使其丧失逆转运胆固醇的特性,并由抗炎转化为促炎,由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转化为促发动脉粥样硬化.本文就氧化HDL对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预警作用作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