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结核病的实验室技术现状

摘要: 近些年,我国结核病疫情呈逐年加重趋势.结核相关感染致死人数是其他传染病致死总人数的2倍还多[1].因此引进结核病快速准确的检测方法尤为重要.目前,国外实验室研发了许多新的检测结核(TB)的技术,不但能帮助快速检测结核感染,而且在敏感性,特异性方面较传统技术更加优秀.本研究介绍常见的诊断结核病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包括细菌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免疫学和血清学等手段,方便实验室同仁和临床医生选择合适的方法,快速准确诊断结核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