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异位症保守性手术后长期用药预防复发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子宫内膜异位症 保守性手术 长期用药 复发

摘要: 子宫内膜异位症保守性手术后复发率逐年升高,术后5年的累计复发率可达40% ~ 50%.子宫内膜异位症保守性手术后药物辅助治疗可以降低疾病复发率,但各种药物均存在停药后疗效消失的问题.常见长期治疗的药物包括口服避孕药、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系统、GnRHa短期使用后续其他药物等.复习近年有关子宫内膜异位症保守性手术后长期治疗的文献,以探索术后长期药物治疗对于子宫内膜异位症保守性手术后复发的控制效果、安全性和患者的依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