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圣吉模型的医院学习型组织构建实践研究

其他题名: The Practical Study of Establishing Research-oriented Organizations in Hospitals Based on Senge Model

关键词: 圣吉模型 学习型组织 医院

摘要: 以基于圣吉模型构建医院学习型组织为目的 ,概述学习型组织理论,研究2004-20109年.在北医三院第二门诊部,采用针对管理层的个人深入访谈、针对普通医务人员的小组焦点访谈、查阅科室相关记录等定性调查方法,了解各阶段的现存问题、建立模型并实施、评价.展示基于圣吉模型的学习型组织的构建、实施方法与途径,展示职工工作满意度、门诊量、外聘员工稳定性、医患关系、科室形象等均有所提高.基于圣吉模型的学习型组织建立适合科室发展,并能更好地指导医院或科室在新医改大形势的环境下得以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