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八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传染病知识培训的需求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zing the requirement for knowledg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in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 centers in Beijing

关键词: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传染病培训 需求

摘要: 目的:了解北京市城八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及管理者对传染病的认知及培训需求.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样本后进行问卷调查.结果:64.6%的医生和69.8%的管理者认为目前对社区医生的传染病知识培训不能满足需求.对于社区医生传染病知识培训需求的具体情况,从医生的角度来看,从高到低依次为:传染病的诊断与治疗(86.4%)、传染病病情评估及转诊标准(78.5%)、传染病的相关检验知识(75.5%)、传染病职业防护(67.1%)、传染病患者的隔离(63.3%)、环境的消毒处理(57.3%).结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于传染病知识培训的需求很大,应成立相应的培训组织加大对社区医生传染病知识的培训,以提高社区医生对于传染病的识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