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现状调查

其他题名: Survey on current situat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work in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 institutions in Beijing

关键词: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传染病防控 社区发热腹泻症状监测与预警

摘要: 目的:了解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现状,为建立社区发热和腹泻症状监测与预警系统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随机抽样,从北京市城八区抽取4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调查所有在职社区医生和管理者.结果:被调查社区卫生机构中,分别有55.8%和51.2%设有发热和肠道门诊;有80%以上的社区医生认为目前诊断发热、腹泻症状为重症或疑似传染病的能力不足.90%以上认为缺乏实验室和影像学的诊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