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针刺对高脂血症小鼠心脏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 Protective effect of acupuncture on heart in mice with hyperlipemia and its mechanism

关键词: 高血脂 ; 心脏保护 ; 针刺 ; 穴,内关 ; 穴,丰隆 ; 辛伐他汀 ; hyperlipemia ; heart protection ; acupuncture ; Point PC 6 (Neiguan) ; Point ST 40 (Fenglong) ; simvastatin

摘要: 目的:观察针刺对高脂血症小鼠血脂、心肌肥大、心肌纤维化的抑制作用,并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采用近交系Inbred小鼠(C57小鼠)10只,载脂蛋白E(apolipoprotein E)基因敲除小鼠(ApoE(-/-))40只,随机分为ApoE(-/-)对照组(对照组)、针刺非穴位组、针刺穴位组、他汀类药物组.针刺非穴位组针刺小鼠尾部距离根部0.5 cm和1 cm各一点;针刺穴位组针刺“内关”和“丰隆”穴;他汀类药物组进行辛伐他汀药物灌胃.治疗8周后测量各组小鼠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al,TC)变化、心脏与体质量比,观察心肌纤维组织变化、小鼠心室壁厚度,采用ELISA法检测血浆中血管紧张素Ⅱ(angiotensin Ⅱ,Ang Ⅱ),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小鼠心脏血管紧张素Ⅱ1型受体(angiotensin Ⅱ type 1 receptor,AT1R)、内皮素-1A受体(endothelin-1type Areceptor,ETAR)的蛋白含量.结果:干预8周后,针刺穴位组和他汀类药物组与对照组相比,血脂升高幅度明显降低(P<0.01),心脏与体质量比降低(P<0.05),心室前后壁增厚程度减轻(P<0.01),心肌纤维化程度减轻;血浆AngⅡ、内皮素-1(ET-1)含量降低,一氧化氮(NO)含量升高(均P<0.05);心脏组织中AT1R、ETAR蛋白含量降低(P<0.05).结论:针刺“内关”和“丰隆”穴可以抑制ApoE(-/-)小鼠血脂升高,降低外周血AngⅡ、ET-1水平,升高外周血NO含量,抑制心脏组织中AT1R、ETAR表达,从而减轻心肌肥大和心肌纤维化,发挥对心脏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