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与甲苯有关的肾损伤及代谢性酸中毒

摘要: 甲苯为一种重要的有机溶剂,主要用作涂料、油漆、胶水的稀释,在有机化合物合成、医药、电子等工业中也广泛使用.急性中毒时以中枢神经系统麻醉为主,并可引起中毒性心、肺、肝、肾损害.60年代以来在国外,特别是一些年轻人、青少年为追求欣快感有意吸入甲苯等烃类,1974年,Taher等[1]首先报道了滥用甲苯可致代谢性酸中毒.此后有关报道增多,成为甲苯中毒医学上的另一个注视点.因甲苯与二甲苯急性毒性极为相似,本文主要对甲苯及以甲苯为主的混用溶剂所致代谢性酸中毒及与之相关的肾损伤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