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异位症病灶与盆腔疼痛的关系

摘要: 子宫内膜异位症(endometriosis,EM)简称内异症,其形态学表现为异位种植的子宫内膜随卵巢激素的变化发生周期性出血,出现紫褐色斑点或小泡,病灶局部反复出血和缓慢吸收导致周围纤维组织增生、粘连,最后形成囊肿或实质性瘢痕结节.根据病灶部位,内异症分为卵巢型、腹膜型以及深部浸润型(deep infiltrating endometriosis,DIE)[1].盆腔疼痛是内异症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超过45%的患者存在不同形式的盆腔痛,包括痛经、非周期性下腹痛、慢性盆腔痛(chronic pelvic pain,CPP)、腰背部疼痛、性交痛、排便痛、排尿痛以及放射至部分内脏及肢体的疼痛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