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克莫司软膏对成年中重度面部皮炎快速抗瘙痒机制分析

其他题名: Rapid Antiprurlitic Mechanisms of Tacrolimus ointment in Adult Patients with Moderate-to-Severe Facial Dermatitis

关键词: 他克莫司 面部皮炎 瘙痒 瞬时受体电位香草类受体1

摘要: 目的 探讨他克莫司软膏对成年中重度面部皮炎快速抗瘙痒和抗炎症机制.方法 采用研究者总体评估(IGA)、瘙瘁程度(SP)评分及参照由温度敏感瞬时受体电位通道建立的痛痒觉基本规则和分子底物方法 ,评估外用0.1%他克莫司软膏治疗前、后成年患者面部皮炎临床体征、SP及皮肤感觉变化.结果 所有患者治疗后第4天和第11天的IGA评分,治疗后第1天、第4天和第11天的SP评分均显著低于治疗前(P均<0.05).60例患者中,有34例(56.7%)用药后出现辣椒素样效应,9例(15%)出现樟脑样效应,17例(28.3%)未出现辣椒素样效应或樟脑样效应.结论 外用他克莫司软膏可以迅速缓解成年中重度面部皮炎的症状和体征.他克莫司软膏诱导辣椒素样效应或樟脑样效应可能是通过直接或间接激活皮肤感觉神经上的瞬时受体电位香草类受体1途径,最终通过使皮肤感觉神经脱敏或去功能化来达到快速抗瘙痒和抗神经源炎症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