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龙胆泻肝汤加减治疗带状疱疹伴中、重度抑郁情绪

其他题名: Treatment of Herpes Zoster with Middle and Severe Depressive Emotion by Longdan Xiegan Decoction

关键词: 带状疱疹 ; 焦虑 ; 抑郁 ; 中西医结合治疗 ; 疗效观察

摘要: 目的:探讨龙胆泻肝汤加减治疗带状疱疹(HZ)患者伴中、重度抑郁情绪的临床疗效.方法:74例存在中、重度抑郁情绪的带状疱疹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7例,对照组给予口服泛昔洛韦0.25 g,bid,抗病毒治疗7d,同时联合氟哌噻吨2片,bid治疗14 d,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服龙胆泻肝汤,并随证加减,疗程均为2周.观察HZ的疗效,并对治疗前后抑郁情绪、疼痛程度及睡眠质量进行评定.结果:两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4.5%,64.9%;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观察组抑郁情绪、疼痛及睡眠评分的改善均优于对照组(P<0.01).两组用药过程中均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带状疱疹伴中、重度抑郁情绪疗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