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皮型一氧化氮合成酶活性调节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一氧化氮合酶 转录 翻译 调节 心血管疾病

摘要: 一氧化氮合成酶(NOS)目前已克隆提纯了三种亚型[1]:神经型一氧化氮合成酶(nNOS)、诱生型一氧化氮合成酶(iNOS)、内皮型一氧化氮合成酶(eNOS).其中eNOS在NO的生成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表达在血管内皮细胞,心肌细胞、血小板、平滑肌细胞、骨骼细胞和神经元细胞上也有表达[2],深入开展eNOS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探索心血管治疗的新方法.eNOS的调节包括转录水平及翻译后水平的调节[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