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对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后远期左室舒张功能改善的影响

其他题名: Impact of hyperglycemia on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fter stent implanatation

关键词: 血糖 冠状动脉疾病 支架植入术 心室舒张功能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糖控制对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后左室舒张功能恢复的影响,评价病情及预后转归.方法 126例冠心病患者以糖化血红蛋白(HbA1c)筛选分为血糖异常(B组)与血糖控制良好者(A组).应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测二尖瓣血流、舒张早期最大流速(E)、舒张晚期最大流速(A)、E/A比值、舒张早期快速充盈减速时间(DT),用组织多普勒成像技术(TDI)测量二尖瓣前后叶瓣环运动的舒张早期运动速度(Em).结果 A组DT术后3、6个月均较术后24 h内减少,E/A值、Em在术后24 h内、3、6个月3组间均有显著性改变(P<0.01);B组DT仅术后6个月较术后24 h内相比有显著性改变(P<0.05),E/A值术后3、6个月较术后24 h内改善,但术后3~6个月没有改善,Em无改善.结论 支架植入术后,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左室舒张功能远期没有改善,提示对于冠心病患者血糖控制的重要性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