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S rDNA荧光定量PCR法对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肠道目标菌群的分析

关键词: 结肠疾病,功能性 实时荧光定量PCR 肠道菌群

摘要: 目的 研究肠易激综合征(IBS)患者与正常人肠道菌群的差异.方法 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50例IBS患者及25例正常志愿者粪便标本中双歧杆菌属、乳酸杆菌属、大肠杆菌和粪肠球菌属数量,并对各组的目标菌群数量进行比较.结果 IBS患者与正常对照相比,粪便中的双歧杆菌属、乳酸杆菌属数量明显减少(P<0.05),大肠杆菌和肠球菌属数量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 IBS患者粪便中双歧杆菌属、乳酸杆菌属的数量较正常对照明显减少,其在JBS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