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 ; 超声检查 ; 磁共振成像 ; 诊断 ; @@

摘要: 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DIE)是子宫内膜异位症(endometriosis,EMT)的一种特殊类型,疼痛是该型的主要临床表现,病灶可累及前盆腔、后盆腔、宫旁、侧盆壁及盆腔内脏器等.DIE的诊断方法主要包括妇科检查、超声、磁共振成像(MRI)及腹腔镜探查结合病理检查.妇科检查对某些特定部位DIE的诊断存在局限性.通过超声检查诊断DIE的敏感性差异较大,主要与操作者经验及DIE病灶所在部位有关.MRI可同时评估前、后盆腔DIE病变,但对发现盆腹腔小病灶的敏感性仍存在限制.采用超声下“滑动征象”、“触痛引导法”以及三维超声、磁共振三维重建等有助于提高DIE诊断的敏感性.腹腔镜探查结合病理检查是诊断EMT的“金标准”,但亦有其局限性.因此,需联合应用多种检查方法以提高DIE的术前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