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见习教学中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方法

其他题名: The training methods for interpersonal ability between students and patients in clinical clerkships

关键词: 临床见习 医患沟通能力 培养

摘要: 临床见习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医学生正确的临床思维及综合分析能力,同时也要注意提高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本文结合医学生的调查问卷结果及临床见习教学的经验,分析出医患沟通的障碍主要来自于患者、临床医生和医学生以及课程设置等几个方面;并提出培养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具体方法,包括提高临床教师队伍的素质,鼓励医学生多参加临床实践,注意培养医学生的沟通能力,以及开设有关人际交流方面的专业辅导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