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例失眠患者舌诊的特征性研究

关键词: 失眠 舌象 特征性 舌诊

摘要: 目的:研究失眠患者舌象特征,分析中医病机特点,为失眠症的诊断、辨证分型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采集失眠215例,睡眠佳50例,记录基本信息和舌象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失眠特征舌象为舌型尖、舌尖红、舌质鲜红和绛红、苔燥、舌老、瘦,有芒刺,睡眠佳特征舌象为舌尖不红、不尖、舌色淡白或暗红、苔润、舌胖嫩、齿痕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失眠舌象特征分布广泛,特征性病机为心火旺盛、阴虚燥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