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孤独症与“肝”的关系初探

关键词: 孤独症 儿童 中医 肝主疏泄 刚柔辨证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儿童孤独症(AD)又称"自闭症",是起病于婴幼儿时期,以社会交往能力缺陷、功能性沟通障碍、语言发育障碍、刻板行为以及兴趣狭隘等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现代医学虽然可以确定它属于一种脑功能障碍,但仍无法充分揭示其起病的原因。中医古代文献中无"孤独症"一病的记载,目前对于该病病因病机的解释多沿用小儿智力发育障碍的中医辨证分析,即先天不足,肾精亏虚,导致心窍不通,神失所养,肝失条达,升发不利,其病位在脑,同心、肝、肾三脏有密切关系。目前中医治疗孤独症多采用补肾调神的药物为主,虽然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