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双胍通过AMPK依赖及非依赖途径抑制肾脏纤维化

关键词: AMPK 双胍 二甲 肾脏纤维化 单侧输尿管梗阻 肾间质纤维化 酸活化 肾功能检测 组化染色 Smad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目的:明确二甲双胍是否通过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依赖的方式抑制单侧输尿管梗阻(UUO)诱导的肾间质纤维化。方法:采用WT及AMPKα2-/-小鼠,UUO手术制备肾间质纤维化模型。手术组术前3 d及术后7 d皮下注射二甲双胍0.2 g·kg-1·d-1。利用组化染色、肾功能检测、Western blot、ELISA等方法评价模型。结果:(1)WT小鼠,二甲双胍能够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