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宣传教育作用 建立良好医患关系

关键词: 医患关系 医疗纠纷 氏族部落 医患纠纷 医德医风建设 宣传教育 医疗机构 医疗水平 社会改革 人民群众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作为一个医疗机构就必然存在着医患关系。所谓"医患关系",简单地说,就是以医务人员为一方,以患者及其家属为另一方,在诊断、治疗、护理过程中所结成的一种双向的特定人际关系,它是医疗活动中最重要、而且是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医患关系分为良好的医患关系和不好的医患关系,后者即人们说的医患矛盾或医疗纠纷。那么,要想为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解决其医疗纠纷找到可行的一些办法,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医患关系到底是什么时候产生的? 追根溯源,最早的医患关系是产生于原始氏族部落的巫医治病。当时,巫医们的工作被看作是神祉。限于人们对自然的畏惧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