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内涵建设 提高运行效率——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缩短平均住院日为例

关键词: 大型综合性医院 管理 效率 平均住院日

摘要: 长期以来,"住院难、手术难"的现象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在城市大医院尤为突出,原因固然很多,然而平均住院日过长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医院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平均住院日、加快病床周转次数,可有效地利用卫生资源,提高医院效率与效益。本文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为例,系统地分析了平均住院日政策的确定及意义。指出,大型综合性医院在政府投入不足等客观条件限制下,加强内涵建设,提高运行效率,以通过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医院整体运行效率,可使医院在实现资源成本最小化的同时,减少病人直接和间接费用,同时亦可使医院综合效益最大化,并使有限的卫生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