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家族性肌萎缩侧索硬化小鼠保种过程中出现种系退化

关键词: 组织构建 ; 组织构建基础实验 ; 肌萎缩侧索硬化 ; 转基因小鼠 ; 疾病动物模型 ; 种系退化 ; 繁殖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摘要: 背景:SOD1-G93A转基因小鼠是研究肌萎缩侧索硬化的经典代表性疾病模型动物,然而对于这种转基因小鼠在保种过程中所存在的种系退化现象却少有报道。目的:研究家族性肌萎缩侧索硬化小鼠在保种过程中出现的种系退化现象。方法:通过比较家族性肌萎缩侧索硬化疾病模型SOD1-G93A转基因小鼠在保种过程中不同代间的怀孕胎数、产仔数以及子代鼠中雄性和阳性小鼠所占得比例分析该转基因小鼠保种过程中生育能力的变化,并比较不同代间小鼠的起病时间、生存期以分析该转基因小鼠在保种过程中发病情况的变化。结果与结论:第3,6代小鼠与第0代比较,其怀孕胎数、每胎产仔数、每只产仔数等均显著下降(P<0.05),且第6代小鼠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