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中医治疗进展

关键词: 心肾阳虚证 中医治疗 脾肾阳虚证 阴阳两虚证 记忆力衰退 湿瘀 虚损 神疲 甲减患者 四脏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是各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所致的一种内分泌疾病。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神疲乏力、四肢不温、记忆力衰退、黏液性水肿、思维迟钝、行动缓慢、心率慢等症状。甲减症在中医研究中属"虚劳"、"虚损"范畴。该症的基本病机多因肾阳虚或脾阳虚、心阳虚所致。病位多出于肾、脾、心、肝四脏。甲减中医辨证多见于阴阳两虚证、心肾阳虚证、脾肾阳虚证、痰湿瘀结证,临床治疗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