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匮肾气丸临床应用辨析

关键词: 金匮肾气丸 ; 临床应用 ; 经验 ; 主症

摘要: 金匮肾气丸为常用中成药,适应的主症为水肿、尿少或尿频、腰痛,兼见形寒肢冷者。可灵活广泛应用于肾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儿科、骨科等,治疗肾性水肿、肾功能不全、心源性水肿、黏液性水肿、神经源性膀胱、前列腺增生、小儿遗尿、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炎、骨质疏松、腰肌劳损等多种疾病,具有双向调节作用。运用时应结合疾病轻重缓急及患者体质,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并坚持服用,才能发挥治疗慢性疾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