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关节炎早期诊断指标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 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 抗氨甲酰化蛋白抗体 肽基精氨酸脱亚胺酶4型 鼠科肉瘤病毒癌基因同源物B1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病,全球约0.5%的人口患有RA,主要表现为炎症和关节损伤。RA的早期诊治能避免病程加重和关节不可逆损伤。类风湿因子(RF)是诊断RA的常用指标,但临床依然需要新型血清学标志物辅助RA诊断。现就RA的早期诊断指标研究进展综述如下。1抗瓜氨酸蛋白抗体(ACPA)ACPA是一种重要的诊断RA的血清学标志物[1,2],在RA患者发病前10年即可被检测到,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