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新病情评估方法的分布及预后价值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 症状评估 ; 肺功能 ; 急性加重

摘要: <正>以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病情评估根据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比(FEV1%pred),但慢阻肺患者存在异质性,具有相似肺功能的患者可以具有不同的临床表现、病理变化、高分辨率CT表现、生活质量、气道炎症和全身炎症状态、慢阻肺急性加重频率和预后。2011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推荐一种新的综合评估慢阻肺病情的方法(图1)[1],综合评估方法相比单纯应用FEV1%pred可以更好地反映慢阻肺的复杂性,是慢阻肺诊治策略的一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