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肺动脉高压18例临床分析

关键词: 心脏病 肺动脉高压 妊娠

摘要: 目的:探讨妊娠合并肺动脉高压患者的妊娠结局。方法:对1992~2009年在我院产科诊治的妊娠合并肺动脉高压18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8例患者轻度肺动脉高压8例,中度肺动脉高压5例,重度肺动脉高压5例。围生儿死亡2例,孕产妇死亡2例,医源性引产1例,其余均在分娩后,心功能经改善后出院。结论:妊娠时,随着肺动脉压力的增加,孕产妇和围生儿的预后渐差,如果妊娠合并肺动脉高压合并艾森曼格综合征,则孕产妇预后更差。妊娠期间应尽可能维持心功能Ⅰ~Ⅱ级。手术终止妊娠是比较安全的分娩方式,麻醉以硬膜外麻醉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