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代谢异常对患者冠状动脉内皮功能影响的研究

关键词: 糖尿病 非胰岛素依赖型 内皮功能 冠脉血流速度储备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病程2型糖尿病患者冠脉血流速度储备(CFVR)功能的变化。方法我院59例门诊就诊患者分为3组:糖耐量正常组23例,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组21例,已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组15例。对3组对象应用腺苷诱导的超声心动图检查,探测左前降支血流速度的改变,评估各组间CFVR功能的改变。结果糖耐量正常组、新发糖尿病患者组与已诊断糖尿病患者组CFVR功能逐渐下降,P<0.01。结论糖尿病患者CFVR功能显著降低,在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内皮功能就已受损,而且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