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趾(指)甲肢端恶性黑素瘤与肢端色素痣临床鉴别的初筛指标

关键词: 黑色素瘤 痣,色素 诊断,鉴别

摘要: 中国人肢端型恶性黑素瘤最常见,既往对肢端黑色素性皮损多采取切除的积极治疗策略,往往导致色素痣等良性黑色素性皮损过度切除,故而临床非常需要鉴别肢端黑色素性皮损良、恶性的无创方法.既往多数恶性黑素瘤研究定义"肢端"为掌跖与指趾的皮肤及指(趾)甲[1-3],由于皮肤与趾(指)甲的黑色素性皮损临床表现不同,所以非趾(指)甲肢端恶性黑素瘤和甲肢端型恶性黑素瘤的诊断指标有所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