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医院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SWOT分析

摘要: 目的: 运用战略管理学领域的SWOT分析方法,了解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门诊部医务人员、医院管理决策层人员及周边社区居民对大型综合医院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看法,了解第二门诊部的相关情况及有关的政策法规和其它外部环境.提出大型综合医院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可行性与发展策略. 方法:文献研究、小组座谈和个人深入访谈等定性资料收集方法. 结果:通过对内部资源和外部环境的SwoT分析,确定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以及发展中面临的机会与威胁.结论:大型综合医院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满足社区居民卫生服务需求的有效途径之一,政府应在其公共卫生服务和人事制度方面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