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对全脑缺血再灌注大鼠外周血WBC和细胞因子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Acupuncture on Peripheral Blood WBC and Cell Factors in Cerebral Ischemia Reperfusion

关键词: 针刺疗法 全脑缺血再灌注 白细胞 肿瘤坏死因子

摘要: 目的观察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不同时段血清TNF-α、IL -6的动态变化和针刺对两者及外周血WBC的影响.方法四动脉结扎法造成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分别于再灌注不同时段和针刺后取血测定TNF-α、IL-6和外周血WBC.结果随着全脑缺血再灌注时间的延长,大鼠血清TNF-α、IL-6呈动态增高的过程,针刺可降低再灌注后升高的WBC数量和TNF-α、IL-6水平. 结论针刺可抑制大鼠脑缺血再灌注的炎症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