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帕金森病中线粒体顺乌头酸酶表达的研究

关键词: 帕金森病 ACO2

摘要: 目的 探讨线粒体顺乌头酸酶(ACO2)在实验性帕金森病(PD)发病中的表达.方法 采用Wistar大鼠6-OHDA右侧内侧前脑束定位注射,制备实验性PD动物模型.在4 w后分别进行假手术组和实验组的纹状体定位分离,脑蛋白质提取,荧光差异双向凝胶电泳(DIGE).通过的DecyderTM分析软件进行蛋白变化比对,其中AV比>1.2或<1.2,并且配对t检验P<0.05为有意义的蛋白点,针对发现的差异表达的蛋白点进行质谱分析.结果 DIGE分析发现表达明显降低的3个差异蛋白质点,经质谱分析确认均为ACO2.结论 ACO2在纹状体的表达明显降低,提示线粒体功能障碍在PD发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