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同型半胱氨酸与冠状动脉病变关系的分析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 ; 高半胱氨酸 ; 维生素B_(12) ; 叶酸

摘要: 目的 了解血清同型半胱氨酸 (Hcy)、叶酸及维生素 (Vit)B12 水平与冠心病的关系。方法 用断面调查的方法收集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的冠心病患者 2 0 9例、非冠心病患者 116例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 ,用放免法测定血清叶酸及VitB12 水平。结果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生与男性、年龄大、吸烟、糖尿病及血清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明显相关 ,与叶酸及VitB12 水平的降低明显相关 ,并发现叶酸、VitB12 与同型半胱氨酸之间存在多元共线性。结论 血清Hcy升高和罹患糖尿病、男性、年龄大和吸烟是导致冠心病的重要而各自独立的危险因素。叶酸和VitB12 水平的下降与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