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直肠癌治疗理念更新——强调术前多学科评估

关键词: 直肠癌 ; 美国国家癌症综合网 ; 循证医学 ; 多学科评估 ; K-ras基因

摘要: 2009版NCCN直肠癌临床实践指南本年度共涉及14项更新,包括诊断、多学科评估、辅助化放疗、新辅助化放疗、晚期解救及靶向药物治疗等内容。其重点更新包括:直肠癌术前可切除性评估首次在正文中强调了应选择"硬性直肠镜"而非"直肠镜";明确K-ras基因野生型结直肠癌病人是靶向药物西妥昔单抗临床应用适应证人群;提出了微卫星不稳定性与预后和化疗敏感性的关系等。而2009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主题所提出的"癌症医疗个体化(personalizing cancer care)"理念也在肿瘤领域引起重大反响,这一理念明确了除个体化治疗计划(personalized the rapy)外,"癌症医疗个体化"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