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病例组合定额付费(DRGs-PPS)试点阶段评价

关键词: 诊断相关组 预定额支付 评价

摘要: 自2011年10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按病种组合定额支付结算(DRGs-PPS)。本研究采集了2008年至2012年北京市职工医保病人出院病历数据,以6家试点医院为研究组,选择了8家与试点医院规模相当的医院作为对照。从便利性、患者可负担性、供方可负担性、保方可负担性、医疗质量、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等七个方面,对DRG-PPS的效果进行了初步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试点方案可行、流程运行平稳,取得了医院收入不减、患者负担减轻、基金增长可控的初步成效。试点说明在北京实施DRGsPPS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