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莫西沙星治疗复杂腹腔感染的疗效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

关键词: 莫西沙星 ; 复杂腹腔感染 ; 疗效 ; 安全性 ; Meta分析

摘要: 目的:比较莫西沙星与其他抗菌药物治疗复杂腹腔感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Pubmed,EMBASE,CBM,CNKI以及万方等文献数据库(检索时间截止到2011年11月),纳入符合要求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采用RevMan 5.0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6篇文献,2 372例患者。莫西沙星组的临床治愈率明显高于头孢哌酮舒巴坦联合左氧氟沙星组(P=0.03),而与头孢曲松联合甲硝唑、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单用厄他培南等药物组无统计学差异。莫西沙星组与其他药物组细菌清除率无统计学差异。安全性方面,莫西沙星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略高于头孢曲松钠联用甲硝唑组(P=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