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肾上腺素模拟“气滞”复制急、慢性血瘀模型初探

关键词: 血瘀模型 气滞血瘀 肾上腺素 血液流变学

摘要: 目的 验证中医情志致病“气滞血瘀”理论,探讨用肾上腺素(Adr)制造急、慢性动物血瘀模型的方法。方法 将Wistar大鼠分为5组,即空白组(不造模)、A大组(用0.1%Adr一次皮下注射)、A小组(用0.01%Adr每日1次,连续7日皮下注射)、丹参组(用0.1%Adr一次皮下注射,并用丹参治疗)和川芎组(用0.1%Adr一次皮下注射,并用川芎治疗);Adr模拟人体大怒及焦虑状态,制造大鼠血瘀模型,应用中药丹参、川芎反证证型,检测某些血液流变学指标。结果 A大组、A小组与空白组比较,低切度率下全血粘度增加(P<0.01),红细胞变形指数增高(P<0.05,P<0.01),红细胞聚集指数增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