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例住院患者针灸辅助治疗资料分析

关键词: 针灸 会诊 住院病例 辅助治疗

摘要: 目的:分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针灸会诊现状,为中医针灸学科发展及疾病治疗提供参考。方法:对接受针灸会诊的754例住院病人,在会诊原因、诊断、处理、治疗次数、治疗效果及科室来源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请求会诊科室遍及内、外、妇、儿、急诊等各科,病症分布广泛,以术后胃肠功能障碍、术后尿潴留、呃逆、术后肢体症状(含疼痛、麻木、瘫痪、关节功能不足)、脑梗塞、昏迷为主。患者治疗次数最少1次,最多44次(术后继发脑梗)。平均(2.54±4.10)次。针灸治疗呃逆起效快,平均会诊(1.33±0.62)次,总有效率96.8%。结论:针灸会诊病种与医院整体特色有关,针灸疗效可靠、适应症广泛,在综合医院辅助治疗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