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针刺神经节、神经孔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临床研究

关键词: 针刺 ; 蝶腭神经节 ; 神经孔 ;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 ; 不良反应

摘要: 目的:观察针刺蝶腭神经节(SPG)及三叉神经各分支神经的神经孔,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PTN)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选择肝阳上亢型PTN患者33例,由体表下关、攒竹、四白、夹承浆穴进针,深刺至SPG、眶上孔、眶下孔、颏孔,远端配穴双侧合谷、太冲穴。电针治疗2个疗程共20次。观察患者疼痛改善情况以及是否出现不良反应。结果:治疗20次后,患者在每日疼痛持续时间、疼痛发作次数及疼痛程度方面与治疗前比较,指标改善有显著性差异(P<0.01)。总有效率为93.7%。未观察到不良反应。结论:电针深刺SPG及相应神经孔治疗PTN疗效显著且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