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聂莉芳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经验的关联规则分析

关键词: 慢性肾功能衰竭 ; 治疗经验 ; 关联规则

摘要: 目的:运用关联规则分析总结聂莉芳治疗慢性肾衰竭的经验,为提高临床疗效提供可靠依据。方法:运用SPSS 13.0统计软件对一般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运用SPSS Clementine 11.1数据挖掘软件,采用Apriori算法对症状=>方剂,症状=>中药,中药=>症状,中药=>中药进行关联规则分析。结果:486例患者原发病中不明原因者最多(182例占37.45%),肾功能不全代偿期、失代偿期、衰竭期患者较多,辨证分型以气阴两虚证最为多见,参芪地黄汤、黄连温胆汤、生脉饮等为常用方剂,茯苓、太子参、金银花、大黄、生黄芪等为常用中药,抓主症选方,随症加减。结论:聂莉芳治疗经验:①分期治疗。虚损期缓则治...